科普下相对分子质量是什么 怎么算

关于到现在相对分子质量是什么 怎么算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相对分子质量是什么 怎么算,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相对分子质量是什么 怎么算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相对分子质量

相对分子质量是什么

既然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一个单位为“1”的相对质量,那么由此计算得到的分子质量必然也是一个单位为“1”的相对质量。对于某些结构复杂的生物大分子,往往都是通过电泳、离心或色谱分析等方法测得其近似分子质量,因而更是一个相对概念的量值。所以,我们过去长期习惯使用着的“分子量”实际上都是相对的分子质量。因此,国标指出“以前称为分子量”的即是“相对分子质量”(relativemolecularmass),并将后者定义为“物质的分子或特定单元的平均质量与核素¹²C原子质量的1/12之比”。

相对分子质量是两个质量之比,也在 计算表达形式上进一步明确了“相对”的含义。对于定义中的“特定单元”,主要是指空气等组成成分基本不变的特殊混合物,它们的相对质量可根据其组成成分(N₂,O₂,CO₂,Ar等)的相对分子质量和其在空气中的体积分数计算其平均质量,然后与¹²C原子质量的1/12相比即可获得。相对分子质量的量符号为Mr.,单位为“1”。

按图所示装配好二氧化碳气体发生与净化装置,大理石与盐酸在启普发生器中反应生成的CO2气体,通过洗气瓶2的水、洗气瓶3的浓H2SO4的洗涤和干燥管4的无水CaCl2干燥或者经过1mol L-1CuSO4溶液、1mol L-1NaHCO3溶液洗涤和无水CaCl2干燥后,导入锥形瓶5的气体即为纯净的CO2气体 。

称重

1.m1:瓶+塞子+空气的质量

取一洁净而干燥的锥形瓶,选一个合适的橡皮塞塞紧瓶口,在塞子上做一个记号,标出塞子塞人瓶内的位置,在电子天平上称量质量,记为m1。

2.m2:CO2+瓶+塞子的质量

从启普发生器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需经过洗气、干燥、收集、称量,因为二氧化碳的密度大于空气,所以必须将导管插入瓶底,才能将瓶内的空气赶尽,气体收满后;缓慢取出导管,用塞子塞紧瓶口(塞子塞人瓶口的位置应与步骤1中一样),在电子天平上称质量,记为m2。重复操作3次,直至前后3次的质量相差不超过1mg为止。

3.m3:水+瓶+塞子的质量

最后在瓶内装满水,塞紧塞子,在台秤上称质量,记为m3。

4.记下室温和大气压 。

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按照下图进行数据填补与计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