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味精是什么 化学式怎么写

关于到现在味精是什么 化学式怎么写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味精是什么 化学式怎么写,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味精是什么 化学式怎么写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味精

味精

味精其实就是谷氨酸钠,是一种鲜味调味品,易溶于水,与食盐同在时,味道会更鲜美,味精还有缓和碱、酸、苦味的作用。一般,味精可用小麦、面筋等蛋白质为原料制成,也可用淀粉、甜菜糖蜜中所含的焦谷氨酸制成,还可用化学方法合成。谷氨酸钠在人体内参与蛋白质正常代谢,促进氧化过程,对脑神经和肝脏有一定保健作用。成年人食用量可不限制,但婴儿不宜食用。

味精化学式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的钠盐,化学式为C5H8O4NNa·H2O,摩尔质量187.13g/mol,熔点为232℃。通常为白色结晶或粉末,无臭,对光稳定。谷氨酸钠对人体的直接营养价值较小,但其提供的谷氨酸可与血氨结合起到解毒作用,在临床上经常用于对肝昏迷病人的治疗。

味精使用注意事项

味精虽然鲜味明显,但只有与盐一同使用时才能显现其鲜味,所以无盐的菜肴中不适宜添加味精。同时,使用味精还需注意温度、用量,因为味精最宜溶解的温度是70℃~90℃,味精若是长时间处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中,味精就会转变成焦谷氨酸钠,不但失去鲜味,还会产生轻微毒素。另外,由于谷氨酸一钠是一种两性分子,在碱性溶液中会转变成毫无鲜味的碱性化合物——谷氨酸二钠,并具有不良气味。所以当汤汁呈酸性时,味精不易溶解,同时还会对酸味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当菜肴是偏酸性或偏碱性时,不宜使用味精(如糖醋味型的菜肴)增加鲜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