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溶液是什么 溶液是如何形成的

关于到现在溶液是什么 溶液是如何形成的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溶液是什么 溶液是如何形成的,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溶液是什么 溶液是如何形成的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溶液是什么

1.溶液是什么

1.1概念

溶液: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物质以分子或离子形式分散于另一种物质中形成的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分散质的粒子直径<1nm(1×10^-9m)的分散系。分散质是分子或离子,具有透明、均匀、稳定的宏观特征。

按聚集态不同分类:

(1)气态溶液:气体混合物,简称气体(如空气)。

(2)液态溶液:气体或固体在液态中的溶解或液液相溶,简称溶液(如盐水)。

(3)固态溶液:彼此呈分子分散的固体混合物,简称固溶体(如合金)。

溶液的分类

读法:一般读作“某某(溶质)的某(溶剂)溶液”,如酒精可读作“乙醇的水溶液”。

说明:如果溶剂是水,可以简称为某溶液如“乙醇的水溶液”可以叫做乙醇溶液如果两种液体互溶,有水则以水为溶剂,否则以质量大的为溶剂一种或几种物质分散到另一种物质中,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叫做溶液。

1.2溶液性质

(1)均一性:溶液各处的密度、组成和性质完全一样;

(2)稳定性:温度不变,溶剂量不变时,溶质和溶剂长期不会分离(透明);

(3)混合物:溶液一定是混合物。

1.3溶液分类

(1)饱和溶液:在一定温度、一定量的溶剂中,溶质不能继续被溶解的溶液。

(2)不饱和溶液:在一定温度、一定量的溶剂中,溶质可以继续被溶解的溶液。

饱和与不饱和溶液的互相转化:不饱和溶液通过增加溶质(对一切溶液适用)或降低温度(对于大多数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升高的溶质适用,反之则须升高温度,如石灰水)、蒸发溶剂(溶剂是液体时)能转化为饱和溶液。

2.溶液的形成

溶液形成的过程伴随着能量、体积变化,有时还有颜色变化。

2.1溶解是一个特殊的物理化学变化,分为两个过程:

一是溶质分子或离子的离散,这个过程需要吸热以克服分子间的吸引力,同时增大体积;

溶解

二是溶剂分子和溶质分子的结合,这是一个放热过程同时体积缩小。整个过程的综合情况是两方面的共同作用。

2.2溶液的组成

(1)溶质: 被溶解的物质 (例如:用盐和水配置盐水盐就是溶质)

(2)溶剂: 能溶解其他物质的物质(例如:用盐和水配置盐水,水就是溶剂)

(3)两种溶液互溶时,一般把量多的一种叫溶剂,量少的一种叫溶质。

(4)两种溶液互溶时,若其中一种是水,一般将水称为溶剂。

(5)固体或气体溶于液体,通常把液体叫溶剂。其中,水(H2O)是最常用溶液配制的溶剂,能溶解很多种物质。

汽油、酒精、氯仿、香蕉水也是常用的溶剂,如汽油能溶解油脂,酒精能溶解碘等等。溶质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或气体;如果两种液体互相溶解,一般把量多的一种叫做溶剂,量少的一种叫做溶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