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锌的相对原子质量是多少 氧化锌的作用是什么

关于到现在锌的相对原子质量是多少 氧化锌的作用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锌的相对原子质量是多少 氧化锌的作用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锌的相对原子质量是多少 氧化锌的作用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锌的相对原子质量

锌的相对原子质量

相对原子量为65.409,但是在中学学习阶段,我们一般取作整数65。锌的原子半径为135pm,共价半径 131 pm,范德华半径 139 pm。氧化态中的主氧化态为+2,其它氧化态为+1。

锌的同位素有6种,分别为64Zn、65Zn、66Zn、67Zn、68Zn、72Zn。

常见的含有锌的合金:马口铁---镀锡薄钢板;黄铜----锌和铜的合金,早被古人利用。黄铜的生产可能是冶金学上最早的偶然发现之一。

氧化锌是什么

氧化锌是锌的一种氧化物,化学式为ZnO。氧化锌是一种白色粉末或六角晶系结晶体,无嗅无味,无砂性。难溶于水,可溶于酸和强碱,不溶于水、乙醇。氧化锌的分子量为81.38,熔点为1975℃,密度为5.606g·cm-3。

氧化锌的作用

1、橡胶或电缆工业作补强剂和活性剂,也作白色胶的着色剂和填充剂,在氯丁橡胶中用作硫化剂等,还用于电子激光材料、荧光粉、饲料添加剂、催化剂、磁性材料制造饲料添加剂在饲料加工中作锌的补充剂。

2、在化肥工业中对合成氨、石油、天然气、甲醇和制氢等化工原料气作精脱硫用。

3、用作分析试剂、基准试剂、荧光剂和光敏材料的基质。

4、用于静电湿法复印、干法转印、激光传真通讯、电子计算机的静电记录及静电制版档

5、用于塑料行业、防晒化妆品系列产品、特殊陶瓷制品、特种功能涂料以及纺织卫生加工等

6、用作收敛药,用于制软膏或橡皮膏。

7、用作白色颜料,用于印染、造纸、火柴及医药工业。也用于颜料锌铬黄、醋酸锌、碳酸锌、氯化锌等的制造。

11、广泛用于ABS树脂、聚苯乙烯、环氧树脂、酚醛树脂、氨基树脂和聚氯乙烯及油漆和油墨的着色。

12、营养增补剂(锌强化剂)。

13、氧化锌是饲料营养强化剂。

14、日本岛根大学开发发光氧化锌纳米粒子。氧化锌常被用于生产婴儿爽身粉等产品,是一种无毒的无机物,人体不会对其产生排异反应,因而安全性高。此外,氧化锌纳米粒子的体积小,具有不妨碍细胞活动的优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