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

关于到现在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光合作用

什么是光合作用

通常是指绿色植物(包括藻类)吸收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富能有机物,同时释放氧气的过程。其主要包括光反应、暗反应两个阶段,涉及光吸收、电子传递、光合磷酸化、碳同化等重要反应步骤,对实现自然界的能量转换、维持大气的碳-氧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光合作用的意义

将太阳能变为化学能

植物在同化无机碳化物的同时,把太阳能转变为化学能,储存在所形成的有机化合物中。每年光合作用所同化的太阳能约为人们所需能量的10倍。有机物中所存储的化学能,除了供植物本身和全部异养生物之用外,更重要的是它们是人类营养和活动的能量来源。

把无机物变成有机物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的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据估计,植物每年可吸收CO2约合成约的有机物。地球上的自养植物同化的碳素,40%是由浮游植物同化的,余下60%是由陆生植物同化的。人类所需的粮食、油料、纤维、木材、糖、水果等,无不来自光合作用,没有光合作用,人类就没有食物和各种生活用品。

维持大气的碳-氧平衡

大气之所以能经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赖于光合作用(光合作用能释放大量氧气)。光合作用一方面为有氧呼吸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氧气的积累,逐渐形成了大气表层的臭氧(O3)层,臭氧层能吸收太阳光中对生物体有害的强烈的紫外辐射。而且植物的光合作用还能清除大气中大量的CO2,维持大气的碳-氧平衡。

光合作用的实质

光合作用的实质上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着能量的有机物(如淀粉),并且释放出氧气的过程。

物质转化

简单的无机物转化成复杂的有机物,并且释放出氧气。

能量转化

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的同时,把光能转变成为储存在有机物中的化学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