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食盐是如何形成的 食盐的制备方法

关于到现在食盐是如何形成的 食盐的制备方法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食盐是如何形成的 食盐的制备方法,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食盐是如何形成的 食盐的制备方法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食盐是如何形成的 食盐的制备方法

食盐起源

食盐在中国历史几乎是在神农、黄帝就开始了,福建出土过的仰韶时期(公元前5000年~前3000年)的煎盐器具,证实在当时古人就已经学会了从海水中提取食盐。传说在黄帝时期,有一位名为夙沙的人,用海水煮盐,开启了中国五千年的盐文化。在封建王朝时代,盐价一直都由政府掌控,不仅是因为这是民生必需品,也是因为当时都是以直接架锅煮海水的方式来制盐,燃料耗费,且产量稀少,盐价昂贵。若是不由官府管控,由商贩自行定价,极易滋生动荡。

食盐制备方法

工业领域

天然晒制 由海水(平均含2.4%氯化钠)引入盐田,经日晒干燥,浓缩结晶,制得粗品。

蒸馏过滤 将海水,经蒸汽加温,砂滤器过滤,用离子交换膜电渗析法进行浓缩,得到盐水(含氯化钠160~180g/L)经蒸发析出盐卤石膏,离心分离,制得的氯化钠95%以上(水分2%)再经干燥可制得食盐。

其他方法 还可用岩盐、盐湖盐水为原料,经日晒干燥,制得原盐。用地下盐水和井盐为原料时,通过三效或四效蒸发浓缩,析出结晶,离心分离制得

实验室领域

粗盐制法 将粗盐溶于水中,去除不溶性杂质,再加精制剂如氢氧化钠和碳酸钠等,使SO42-、Ca2+、Mg2+等可溶性杂质变成沉淀,过滤除去,最后用纯盐酸将pH调节至7,浓缩溶液即得纯氯化钠结晶。

盐酸、氢氧化钠制法 在实验室的制备方法是将等量的盐酸与氢氧化钠混合,生成氯化钠溶液。再把溶液蒸馏,可得氯化钠晶体。

其他 此外,金属钠在氯气的环境中点燃也会产生氯化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