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阳极氧化铝是什么 与铝合金有什么区别

关于到现在阳极氧化铝是什么 与铝合金有什么区别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阳极氧化铝是什么 与铝合金有什么区别,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阳极氧化铝是什么 与铝合金有什么区别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阳极氧化铝

阳极氧化铝是指在铝及铝合金表面镀一层致密氧化铝为了防止进一步氧化,其化学性质与氧化铝相同,又名阳极化处理。但是与一般的氧化膜不同,阳极氧化铝可以用电解着色加以染色。

阳极氧化铝的反应原理

阳极氧化铝的制备原理是阳极效应,阳极效应是熔盐电解特有的现象,而以电解铝生产表现犹为明显。阳极效应的发生是由于随着电解过程的进行,电解质中含氧离子逐渐减少,当达到一定程度后,则有氟析出且与阳极炭作用生成炭的氟化物,炭的氟化物在分解时又析出细微的炭粒,这些炭粒附在阳极表面上,阻止了电解质与阳极的接触,使电解质不能很好地湿润阳极,就像水不能湿润涂油的表面一样,使电解质-阳极间形成一层导电不良的气膜,阳极过电压增大,引起阳极效应。当加入新的氧化铝后,在阳极上又析出氧,氧与炭粉反应,逐渐使阳极表面清静,电阻减小,电解过程又趋于正常。

与铝合金的区别

1、 性质不同

铝合金是以铝为基添加一定量其他合金化元素的合金,除具有铝的一般特性外,由于添加合金化元素的种类和数量的不同又具有一些合金的具体特性。比如强度接近高合金钢,刚度超过钢,有良好的铸造性能和塑性加工性能,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良好的耐蚀性和可焊性,可作结构材料使用,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建筑、机电、轻化和日用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而阳极氧化铝是铝及铝合金表面镀一层致密氧化铝为了防止进一步氧化,其化学性质与氧化铝相同。铝合金是材质,阳极氧化铝是工艺。

2、 生产工艺不同

铝合金可以是变形铝合金,以各种压力加工方法制成的管、棒、线、型等半成品铝合金,或者铸造铝合金,用来直接浇铸各种形状的机械零件的铝合金。而阳极氧化铝则有机械抛光、化学处理去掉某些合金表面的铜成分、清洗去油、放入稀硫酸中作为阳极进行通电,生成表面氧化层、染色、固定等工艺生成。

3、 应用不同

铝合金铝合金具有密度低、力学性能佳、加工性能好、无毒、易回收、导电性、传热性及抗腐蚀性能优良等特点,在船用行业、化工行业、航空航天、金属包装、交通运输等领域广泛使用。而阳极氧化可显著改善铝合金的耐蚀性能,提高铝合金的表面硬度和耐磨性,经过适当的着色处理后具有良好的装饰性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