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中考物理量有哪些易错点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中考物理量有哪些易错点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中考物理量有哪些易错点,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中考物理量有哪些易错点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四大中考物理量错误理解

一般情况下,物理考试中有四个物理量经常被同学们混淆,这四个物理量分别是,密度、电阻、比热容、热值。对应的公式中,四个物理量的大小都与公式右边的每一个物理量大小无关。中考题中,经常在选择题中出此类题。

错误理解如下:

1.1质量越大,密度越大;体积越大,密度越小。

1.2电压越大,电阻越大;电流越大,电阻越小。

1.3吸热越多,比热容越大;质量越大,比热容越小。

1.4放出热量越多,热值越大;质量越大,热值越小。

以上四个错误理解都是因为没有掌握如下图中正确的物理知识。

2.四大物理量的正确理解

2.1密度

(1)概念:物质每单位体积内的质量。

(2)密度的变化规律:一般来说,不论什么物质,也不管它处于什么状态,随着温度、压力的变化,体积或密度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联系温度T、压力p和密度ρ(或体积)三个物理量的关系式称为状态方程。

气体的体积随它受到的压力和所处的温度而有显著的变化。对于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为,式中R为气体常数,等于287.14米2(秒2*开)。如果它的温度不变,则密度同压力成正比;如果它的压力不变,则密度同温度成反比。

对一般气体,如果密度不大,温度离液化点又较远,则其体积随压力的变化接近理想气体;对于髙密度的气体,还应适当修正上述状态方程。固态或液态物质的密度,在温度和压力变化时,只发生很小的变化。

例如在0℃附近,各种金属的温度系数(温度升高1℃时,物体体积的变化率)大多在10-9左右。深水中的压力和水下爆炸时的压力可达几百个大气压,甚至更高(1大气压=101325帕),此时必须考虑密度随压力的变化。

2.2电阻

概念:电阻器(Resistor)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直接称为电阻。是一个限流元件,将电阻接在电路中后,电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两个引脚,它可限制通过它所连支路的电流大小。

2.3比热容

比热容是指没有相变化和化学变化时,一定量均相物质温度升高1K所需的热量。如果是1mol物质,则所需热量即为摩尔热容。在等压条件下的摩尔热容Cp称为定压摩尔热容。

比热容的计算公式一般为

Q吸=cm(t-to)

Q放=cm(to-t)c表示比热容

m表示物体的质量

to表示物体的初温

t表示物体的末温(△t:物体变化温度,即t-t0)这是用来计算物体温度升高时的公式。

若物体降低时,则是用物体的初温度减去末温度。即,比热容的计算公式也写作

2.4热值

热值,又称卡值或发热量。

1千克某种固体(气体)燃料完全燃常见化学药品的热值刻度曲线烧放出的热量称为该燃料的热值,属于物质的特性,符号是q,单位是焦耳每千克,符号是J/k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