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溶液的配制步骤及其配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溶液的配制步骤及其配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溶液的配制步骤及其配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溶液的配制步骤及其配置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配置溶液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配制溶液的分类】

1.用气体配制溶液

2. 用固体配制溶液

3.用液体配制溶液

注:初中只需掌握固体液体两类溶液的配制就可以。

【配制溶液的步骤】

①实验用品:托盘天平、量筒、胶头滴管、烧杯、玻璃棒、药匙等。

②实验步骤:计算→称量药品→量取溶剂水→搅拌溶解

溶质质量称量

具体步骤为:

1.利用公式计算所需溶质和水的质量。其中:溶质的质量=溶液质量×溶质的质量分数,溶液质量=溶液体积×溶液密度,溶剂的质量=溶液质量-溶质的质量;由于溶剂一般是水,且密度为1g/cm3,所以溶剂的体积和质量在数值是相等的。

2.用托盘天平称量所需溶质,包含称取溶质的质量和量取溶剂的体积;首先用托盘天平(配用药匙)称量所需的溶质,倒入烧杯中;然后用量筒(配用胶头滴管)量取所需的水,倒入盛有溶质的烧杯中。

3.把水的密度近似看作1g/cm3,用量筒量取一定体积的水,倒入盛有溶质的烧杯里,用玻璃棒搅拌,使溶质溶解。

4.把配好的溶液装入试剂瓶中,盖好瓶塞并贴上标签(标签中应包括药品的名称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放到试剂柜中(注意标签向外)。

【溶液配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容量瓶是刻度精密的玻璃仪器,不能用来溶解

2.溶解完溶质后的溶液需要冷却到常温再转移

3.溶解过程中的烧杯以及搅拌、引流用的玻璃棒都需要在转移后洗涤两三次。

4.把小烧杯中的溶液往容量瓶中转移时,需要借助玻璃棒引流,因容量瓶瓶口较细,目的是避免溶液洒出。

5.定容时要注意溶液凹液面的最低处和刻度线相切,眼睛需与凹液面底部持平,否则就会导致读数偏大或者偏小。

6.如发现定容时溶剂水的体积过大,则实验失败。切勿使用胶头滴管洗去多余水量。

7.摇匀后,如果再次观察发现读数偏低,不做任何处理。继续加入蒸馏水时将导致溶质质量分数偏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