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配制氢氧化钠溶液需要注意什么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配制氢氧化钠溶液需要注意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配制氢氧化钠溶液需要注意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配制氢氧化钠溶液需要注意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氢氧化钠溶液的配制注意事项】

1、称量固体氢氧化钠时,不能在称盘或称量纸上直接称量,需放在已知质量的小烧杯内或表面皿上称量;若用表面皿称量,需先将氢氧化钠固体转移到烧杯中再溶解。

2、应选用无二氧化碳水配制,溶解后应立即转入聚乙烯瓶中。

3、冷却后必须用装有碱石灰管的橡皮塞子塞紧。

4、静置24小时后,吸取一定量的上清液用无二氧化碳水稀释定容。

5、必须移入聚乙烯瓶内保存。

【氢氧化钠溶液的用途】

1.在实验室中可以用它除去(或吸收)气体中混有得得酸性气体杂质,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氯化氢、氟化氢等,另外,还可以溶解氨气。

2.工业可以用于除去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保护环境

3.生活中可以去除厨房中的油污

【氢氧化钠溶液的保存方式】

氢氧化钠溶液储存方式

1. 固体氢氧化钠在保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密封,因为氢氧化钠容易潮解,更重要的是氢氧化钠容易跟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这样氢氧化钠就变质了。所以保存固体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钠溶液都要密封。

2. 注意存放氢氧化钠溶液的玻璃瓶不能用玻璃塞(一般是用木塞),因为普通玻璃的组成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硅,氢氧化钠能和二氧化硅反应:2NaOH + SiO2=Na2SiO3 + H2O。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