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滤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滤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滤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滤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过滤的操作过程

【实验仪器】

漏斗、烧杯、玻璃棒、铁架台(含铁圈)、滤纸。

【实验装置图】

【过滤器的制作方法】

把一张圆形滤纸连续对折两次,得到一个四层的扇形滤纸,然后再用手捏住最外面一层滤纸展开,便得到一个一边是一层,另一边是三层的滤纸,用少量水润湿一下,把它贴在漏斗内壁上即可。

【过滤的操作要点】

要做到“一贴、二低、三靠”。

一贴:

指滤纸要紧贴漏斗壁,一般在将滤纸贴在漏斗壁时先用水润湿并挤出气泡,因为如果有气泡会影响过滤速度.

二低:

一是滤纸的边缘要稍低于漏斗的边缘;

二是在整个过滤过程中还要始终注意到滤液的液面要低于滤纸的边缘.否则的话,被过滤的液体会从滤纸与漏斗之间的间隙流下,直接流到漏斗下边的接受器中,这样未经过滤的液体与滤液混在一起,而使滤液浑浊,没有达到过滤的目的.

三靠:

一是待过滤的液体倒入漏斗中时,盛有待过滤液体的烧杯的烧杯嘴要靠在倾斜的玻璃棒上(玻璃棒引流);

二是指玻璃棒下端要靠在三层滤纸一边(三层滤纸一边比一层滤纸那边厚,三层滤纸那边不易被弄破);

三是指漏斗的颈部要紧靠接收滤液的接受器的内壁

注意:在过滤过程中发现过滤的物质依然浑浊的可能原因:

1.滤纸破损

2.仪器在使用前没有清洗干净

3.漏斗中液面的高度高于滤纸高度

初中化学常用的过滤实验:粗盐提纯

过滤

2、过滤的注意事项

1.滤纸没有紧贴漏斗内壁,会导致待过滤液从滤纸与漏斗间的空隙流下,导致过滤效果不良。

2.滤纸若高于漏斗边缘,则滤纸由于吸水变软导致滤纸变形,有可能造成滤纸破损,过滤效果不佳。

3.滤液若不低于滤纸边缘,则待过滤液使滤纸与漏斗间形成空隙,导致待过滤直接从空隙中流出,造成过滤效果不佳。

4.“盛待过滤液”的烧杯尖口没有紧靠玻璃棒,则没有引流,有可能造成液滴飞溅。

5.玻璃棒没有靠在三层滤纸处,则可能戳破滤纸,造成过滤效果不佳。

6.漏斗末端没有靠在烧杯内壁,同样可能导致液滴飞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