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高锰酸钾溶液及其作用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高锰酸钾溶液及其作用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高锰酸钾溶液及其作用,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高锰酸钾溶液及其作用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什么是高锰酸钾溶液

1.什么是高锰酸钾

高锰酸钾为黑紫色、细长的棱形结晶或颗粒,带蓝色的金属光泽;无臭;与某些有机物或易氧化物接触,易发生爆炸,溶于水、碱液,微溶于甲醇、丙酮、硫酸,分子式为KMnO4,分子量为158.03400。熔点为240°C,稳定,但接触易燃材料可能引起火灾。要避免的物质包括还原剂、强酸、有机材料、易燃材料、过氧化物、醇类和化学活性金属。

2.什么是高锰酸钾溶液

高锰酸钾溶液是一种紫红色的溶液,是一种常见的消毒剂,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在使用操作过程中要注意。

高锰酸钾

2、高锰酸钾溶液的作用

1.高锰酸钾溶液的作用

①深紫色溶液(约0.3%浓度),具有强烈的氧化性,杀菌能力较强。可用于消毒浴具、痰盂。

②紫红色溶液(约0.05%浓度),有止痒、消炎和防感染扩散之用,可用于浸洗足癣。

③玫瑰红色溶液(约0.01%浓度)用途广泛,可用来浸洗水果、蔬菜,如杨梅、樱桃只需用此浓度的溶液浸五分钟,再用凉开水冲洗,即可达到杀菌目的。在医疗上可用该浓度溶液浸洗粘膜部位,如痔疮等。有防感染、止痒、止痛等效用。

④ 淡樱桃红溶液是极稀溶液,可用来漱口,防止口腔发炎和龋齿,有除臭消炎作用。还可作解毒药,饮此浓度溶液后,用手指压咽喉部位,使之呕吐,把未被吸收的药物或毒物吐出,并使胃中残留的药物或毒物被高锰酸钾氧化而失效。

高锰酸钾溶液

2.怎么配制高锰酸钾溶液

配制高锰酸钾水溶液要用30℃左右的温开水,水温过高会使其分解失效。配制好的水溶液通常只能保存两小时左右,一旦超过时间,溶液就会变成褐紫色,失去消毒作用。另外,由于高锰酸钾只适用于抑菌,临床上一般只是用于普通治疗前期的清洁和消炎,使用高锰酸钾粉时,一定要严格掌握溶液浓度。低浓度有收敛作用,高浓度则有刺激和腐蚀作用。

3、高锰酸钾溶液的使用注意事项

1.配制高锰酸钾水溶液,一定要用清洁水、流动水,绝不能用污水、死水、淘米水等,否则会降低其氧化灭菌功能。

2.高锰酸钾在热水、沸水中易分解失效,故配制水一定要是普通凉水,且随配随用,忌配后久放。

3.称量要精确。浓度过低,起不到氧化灭菌功能;浓度过高,既造成浪费,浸种时又会灼伤种胚,抑制出苗。

4.高锰酸钾水溶液只能单独使用或与其他农药、化肥错开使用,不能与任何农药、化肥等混配混用,否则会严重影响其功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