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氢氧化锂溶解度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氢氧化锂溶解度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氢氧化锂溶解度,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氢氧化锂溶解度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氢氧化锂的溶解度

氢氧化锂微溶于乙醇,可溶于甲醇,不溶于醚;因溶解放热和溶解后溶液密度变大的缘故,在288K饱和水溶液浓度可达5.3mol/L。可认为是强碱:Kb=0.675,pK=0.17。一水合物属单斜晶系晶体,溶解度:22.3g/100g水(10℃),密度为1.51g/cm3。呈强碱性,因而其饱和溶液可使酚酞改变结构,能使酚酞由深红色转变为无色。

氢氧化锂溶解度用表格表示如下:

氢氧化锂溶解度

温度(℃) 溶解度(g)

0 12.7

10 12.7

20 12.8

30 12.9

40 13

50 13.3

60 13.8

70 14.4

80 15.3

90 16.2

100 17.5

2、氢氧化锂溶剂度试题

例一:已知氢氧化锂(LiOH)可溶于水,其化学性质与氢氧化钠相似。下列对氢氧化锂的化学性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能与二氧化碳反应

B.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C.能与稀硫酸反应

D.能使无色酚酞溶液变红

答案:B

例二:航天工业上可采用氢氧化锂(LiOH)去除宇航服表面的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2LiOH + CO2 = Li2CO3 +H2O。试计算要除去66 g 二氧化碳所需LiOH的质量。

分析:利用化学方程式中LiOH与二氧化碳的质量比,结合二氧化碳的质量,可求出生成的LiOH的质量。

解答:设:所需LiOH的质量为x。

2LiOH + CO2 = Li2CO3 +H2O

48 44

x 66g

48/x=44/66g

x="72" g

答:要除去66 g 二氧化碳所需LiOH的质量是72 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