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氧化反应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氧化反应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氧化反应,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氧化反应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一:化学实验中常用氧化剂:

1.高锰酸钾氧化性强,可以将伯醇、醛、芳环侧链的烷基氧化成酸,由于在酸性条件下氧化选择性差,多在中性或碱性中使用。

2.二氧化锰是较温和的氧化剂,可将芳环侧链的甲基氧化为醛。

3.三氧化铬的吡啶络合物是比较缓和的氧化剂,可将伯醇氧化为醛,而不破坏碳碳双键和其它基团。

二:实验中常见的氧化反应及实验现象

1、镁在氧气中燃烧:2Mg + O2=2MgO 白色信号弹

现象:(1)发出耀眼的白光(2)放出热量(3)生成白色粉末

2、铁在氧气中燃烧:3Fe + 2O2=Fe3O4

现象:(1)剧烈燃烧,火星四射(2)放出热量(3)生成一种黑色固体(四氧化三铁 Fe3O4)

注意:瓶底要放少量水或细沙,防止生成的固体物质溅落下来,炸裂瓶底。

3、铜在空气中受热:2Cu + O2=△=2CuO

现象:铜丝变黑、用来检验是否含氧气。

4、氢气中空气中燃烧:2H2 + O2=2H2O 高能燃料

现象:(1)产生淡蓝色火焰(2)放出热量(3)烧杯内壁出现水雾。

5、红(白)磷在空气中燃烧:4P + 5O2=2P2O5 证明空气中氧气含量

现象:(1)发出白光(2)放出热量(3)生成大量白烟。

6、碳在氧气中充分燃烧:C + O2=CO2

现象:(1)发出白光(2)放出热量(3)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7、一氧化碳在氧气中燃烧:2CO + O2=2CO2

现象:发出蓝色的火焰,放热,产生的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8、生石灰溶于水:CaO + H2O=Ca(OH)2(此反应放出大量的热)

注意:碱性氧化物+水→碱

氧化钠溶于水:Na2O + H2O=2NaOH

氧化钾溶于水:K2O + H2O=2KOH

氧化钡溶于水:BaO + H2O = Ba(OH)2

9、钠在氯气中燃烧:2Na + Cl2=2NaCl (无氧也能够燃烧)

10、2Hg + O2=2HgO 银白液体、生成红色固体 拉瓦锡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实验

11、2Cu + O2=2CuO 红色金属变为黑色固体 用来检验是否含氧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