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现象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现象

铜与硝酸银反应现象

铜与硝酸银溶液反应

反应方程式 Cu+2AgNO3=Cu(NO3)2+2Ag

反应类型 置换反应

现象 1、铜表面变为灰白色

2、溶液逐渐变蓝

例题1

铜丝浸入硝酸银溶液中,发生的现象是______,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

答案:

铜丝表面有银白色固体析出,溶液由无色变成蓝色;Cu+2AgNO3==Cu(NO3)2+2Ag。

解析:

(1)由于铜比银活泼,所以铜与硝酸银反应生成银和硝酸铜,银是银白色,铜离子溶液是蓝色,所以反应现象是铜的表面附着着银白色固体,溶液由无色变成蓝色;

(2)铜与硝酸银反应的反应物是铜和硝酸银,生成物是银河硝酸铜,用观察法配平即可。

例题2:

铜丝插入硝酸银溶液的现象和铝丝插入硫酸铜溶液的现象有什么区别?

答案:

反应物质 铜丝插入硝酸银溶液的现象 铝丝插入硫酸铜溶液的现象

溶液是否变色 溶液变蓝 溶液的蓝色变浅

有无物质析出 铜丝表面有物质析出 铝丝表面有物质析出

物质颜色 银白色 红色

反应方程式 Cu+2Ag+=2Ag+Cu2+ 2Al+3CuSO4=Al2(SO4)3+3Cu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