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滴水穿石是物理现象还是化学现象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滴水穿石是物理现象还是化学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滴水穿石是物理现象还是化学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滴水穿石是物理现象还是化学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滴水穿石的成语故事

宋朝时,有个叫张乖崖的人,在崇阳县担任县令。当时,崇阳县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的事件。

张乖崖决心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有一天,他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这天,他在衙门周围巡行,看到一个管理县行钱库的小吏慌慌张张地从钱库中走出来,张乖崖急忙把库吏喊住:“你这么慌慌张张干什么?"

“没什么。”那库吏回答说。

张乖崖联想到钱库经常失窃,判断库吏可能监守自盗。便让随从对库吏进行搜查。结果,在库吏的头巾里搜到一枚铜钱。张乖崖把库吏押回大堂审讯,问他一共从钱库偷了多少钱,库吏不承认另外偷过钱,张乖崖便下令拷打。

库吏不服,怒冲冲地道:“偷了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你竟这样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罢了,难道你还能杀我?”

张乖崖看到库吏竟敢这样顶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愤怒,他拿起朱笔,宣判说:“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判决完毕,张乖崖吩咐衙役把库吏押到刑场,斩首示众。从此以后,崇阳县的偷盗风被刹住,社会风气也大大地好转。

滴水穿石的成语故事

后来,“滴水穿石”这一成语用来比喻坚持不懈,集细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劳。

滴水穿石的成语释义

滴水穿石的解释:

水滴穿透石头。 就算力量很小,只要专注于目标,保持一定,一定能完成困难的事情。 也称为“水滴石穿”。

滴水穿石的出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一钱斩吏》:“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滴水穿石的化学现象

化学现象

石头的成分中含有CaCO3,空气中含有CO2,它们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溶于水的Ca(HCO3)2,从而就有了滴水穿石的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每一滴水落下来都会有一次小“爆炸”,次数多了就穿石了。

化学反应方程式

CaCO3 +CO2 +H2O=Ca(HCO3)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