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黄磷自燃该如何扑救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黄磷自燃该如何扑救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黄磷自燃该如何扑救,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黄磷自燃该如何扑救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黄磷自燃该如何扑救

黄磷

黄磷(又称白磷)是一种无色蜡状结晶体,遇光会变为黄色,在暗处发出淡绿色荧光,有大蒜臭味,剧毒。黄磷分子式为P4,分子量为124.08。黄磷着火点为40℃,相对密度为1.82g/cm3,熔点44.1℃,沸点280.5℃。黄磷不溶于水,微溶于苯、氯仿,易溶于二硫化碳等有机溶剂。黄磷稳定性较弱,能直接与卤素、硫、金属等起作用,与硝酸生成磷酸,与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生成磷化氢及次磷酸钠。

化学性质

1、氧气充足燃烧:

2、氧气不充足燃烧:

3、臭氧制取:

4、与热浓碱液反应:

P4 + 3KOH(浓) + 3H2O→ PH3↑ + 3KH2PO2.

黄磷的火灾危险性

黄磷属于自燃物品且有毒,在常温下,黄磷接触到空气即可冒烟自燃,既使当时外界温度达不到黄磷的着火点,但其接触到空气后即会产生磷化反应,释放热量,自行促进燃烧。此外,黄磷受到撞击、摩擦或与氯酸钾等氧化剂接触后,也能立即燃烧,甚至爆炸。黄磷自燃后生成三氧化磷和五氧化二磷,故常在水中保存黄磷。

黄磷自燃扑救方法

用雾状水灭火是最佳方法,不过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用沙土进行应急灭火,但用沙土覆盖时,只是将其掩埋,里面的黄磷还会自燃。而且由于黄磷的化学性质,救火人员必须穿全身耐酸碱消防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灭火。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黄磷的应用领域

黄磷虽然危险,但也有很多用途。在工业上用黄磷制备高纯度的磷酸。利用黄磷易燃产生烟(P4O10)和雾(P4O10与水蒸气形成H3PO4等雾状物质),在军事上常用来制烟幕弹、燃烧弹。还可用黄磷制造赤磷(红磷)、三硫化四磷(P4S3)、有机磷酸酯、燃烧弹、杀鼠剂等。

黄磷的储存方法

应保存在水中,且必须浸没在水下,隔绝空气。储存于阴凉、通风良好的专用库房内,库温应保持在1℃以上。远离火种、热源,应与氧化剂、酸类、卤素、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