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化学键断裂是放出能量还是吸收能量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化学键断裂是放出能量还是吸收能量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化学键断裂是放出能量还是吸收能量,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化学键断裂是放出能量还是吸收能量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化学键断裂是放出能量还是吸收能量

断键吸收能量

化学键断裂是吸收能量,因为断键是原本的连接的分子解体重新成为游离的原子,因为相对于分子而言,离子较为活泼,其能量也比较高,因此断键是需要吸收能量的。比如将硝酸钾溶于水中时, 就能明显发现溶液的温度在降低,这就是因为分子、离子正在为摆脱它们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在吸收热量,也就是能量。但并不是所有的物质在溶解时都会降低温度,稀释浓硫酸、溶解苛性钠时 ,就能明显感觉到温度升高,这就要涉及到化学键的另一特性——成键放出能量。

成键需要放出能量

化学键的形成是需要放出一部分能量的,这一点其实从断键放出能量就可以推导得出。化学键的形成是不稳定的原子结合吃呢更为稳定分子的过程,这其中是需要释放大量能量,才能让原子最终稳定结合的。那些物质溶于水时,温度升高就是成键带来的结果,物质中的分子在分散变成原子的同时,也有大量的原子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分子,在这一阶段就产生的新的物质,也伴随大量能量的释放。比如浓硫酸与水反应,生成了更为稳定的水合物,放出了热量。这一过程中,成键与断键同时发生,而之所以会有明显的温度变化,则是因为成键量高于断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