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区别和联系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区别和联系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区别和联系,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区别和联系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区别和联系

重力

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重力,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心,其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物体受到的重力的大小跟物体的质量成正比,计算公式是:G=mg,g为比例系数,重力大小约为9.8N/kg,这表示质量为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为9.8N,但是重力随着纬度大小改变而改变的。

万有引力

在物理学上,万有引力是指具物体之间加速靠近的趋势,属于自然科学领域定律,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引力的大小跟这两个物体的质量乘积成正比,跟它们的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万有引力是自然界的四大基本相互作用之一,另外三种相互作用分别是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及强相互作用。万有引力是上述相互作用中作用力最微弱的,但是在超距上万有引力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的作用。在经典力学中,万有引力被认为是超距作用。在广义相对论上,万有引力来源于存在质量对时空的扭曲。

区别

1、力的变化不同

同一物体所受重力在不同情况下可以变化,大于正常值时称作超重,小于正常值时称作失重,但万有引力是不变的。

2、方向不同

万有引力是垂直指向地轴的,重力则是竖直向下指向地面。

3、研究方向不同

重力的方法只适用于地面,而万有引力更适用于高空以及宇宙中的研究。

联系

地球在自转,除了在南极北极端点,在地球上任意一点的物体,其重力并不等于万有引力(因为这里的万有引力是指地球本身的引力,而重力是物体本身的质量再加上万有引力),此时可看作绕地球的向心力和重力合成万有引力。在地球两极点,没有向心力,这时万有引力就是重力。赤道处向心力最大,万有引力与重力相差最大,但是由于向心力很小(一般都不到1N),所以一般认为重力和万有引力大小基本相等。

这是关于重力与万有引力的一点拓展知识,其中更精深的知识还有待同学们自己去发掘体会,但不得不说牛顿关于万有引力的发现对现代社会影响深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