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经典创业案例(经典创业失败案例)

#看燃点聊创业#

投资失败案例一:德化恒亿,打造陶瓷国粹品牌

标的现状:我们是在2015年投资的,投资了1000万。当时,德化恒亿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现在已经摘牌了,连同企业创始人都进入了失信人名单。而投资人仅仅只拿回了30多万的现金,剩下的都成了企业里的库存。创始人也很明确地表明,其本人已经是一分钱都没有了,只能以物抵债,最终投资人也只能选择以物抵债,再找渠道变现。企业当初的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创始人的雄心壮志,16年登陆新三板,到后来的一地鸡毛,不得不让人深思。

#看燃点聊创业#从投资失败的75个案例,谈谈自己的感触

德化恒亿在2014年7月获得胜道投资400万的a轮融资,一年后获得天星资本b轮 2000万的融资及我们的1000万融资,在2016年便登陆新三板,但最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了企业及创始人官司缠身,公司控股权易主,创始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命单。

如果公司当时能控制住危机爆发,或许,今年国风崛起,它还能有翻身的机会。但是,做企业哪有那么多也许。其实,公司的底子还是OK的,拿到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多项认证、国粹民风,拥有4件国家级发明专利、5件国际级实用新型专利,76件外观设计专利,530件产品获得原创版权专属,多件作品被永久收藏。公司产品主打的是德化白瓷,与景德镇的陶瓷有所不同,以德化地域为特色,结合国粹民风进行创新。目前大股东是一家创投基金,德化恒亿能否趁这波国风东山再起,难点应该在于销售模式,即创新渠道的搭建,一家基金能否为企业再生付出跟创始人同样的心血,这是带❓的。

创业前,我们该做哪些准备?

德化恒亿的败,也许也有资本的助推,背负着资本的kpi,不断狂奔,疯狂扩张版图,忽视了回归初心,忘记聚焦。德化的项目,我们也只是处理了后期追款的环节,但已让人唏嘘不已。其实,每个人都拥有着干一番事业的宏伟梦想,每一个忽然拿到一大笔融资时都觉得自己宇宙无敌,啥都能干,啥都想干。我们回归最初,当你决定下海创业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之于本人的经历,分享几点感触和建议,也仅供参考。

第一,如果你不是那种养活自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而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那要慎重规划家庭和创业的底线。

我见过太多创业者,为了自己的事业理想,不仅不顾一切、奋不顾身,甚至还要将家庭的出路堵上,把老婆拉下水,共同承担不可预知的风险,最终,2015年的那波创业热潮中,很多人创业失败,而且败得连底裤都没有,房子车子被拍卖,老婆孩子都闹掰,更常见的是各种外债,都是夫妻共同签字,连带偿还,有种破釜沉舟的惨烈。

今年的创业潮又开始了。创业是好事,激发创新、激发需求,也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创业越多的城市,经济活力也越旺盛。但只希望,当你决定创业的时候,要把家人给安顿好,比如为家人购置一套小居室,让家有根,比如给一笔钱给到女方,让她好好经营家庭,比如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人寿保险,以应对生活的不确定性,不至于将所有风险最终全部都转移给至亲去承受。

第二,分析自己拥有的资源、自己的性格、熟悉的领域发展机会、能撬动的人脉,初步确定你能扎根在哪个领域,可以最大地发挥你的优势,包括资源优势、包括性格优势、包括人脉优势。

2021年的创业方式,跟10年前的有不一样的地方,更与80、90年代的有天壤之别。改革开放之初,只要敢干敢闯、踏实干,总能赚到第一桶金,发家致富。2015年是大众创业潮的时代,也是各种私募基金发展最神速的时期,热钱加持,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新兴概念涌入,甚至一份BP就能融到大钱的神话,在那个年代时有发生。

但到了2021年,私募基金经过近6年的洗礼,机制和投资理想也越来越成熟了,不再盲目疯狂,更趋于理性,头部效应也越发明显;六年的发展和迭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基础设施,各种新兴概念也全部都血洗了一遍,所有不着地、在天上飞的概念,已经不再work了。从宏观发展看,国家鼓励支持的方向也从互联网,转向了硬科技、生物医疗、新能源、5G、产业数字化等高精尖领域。从微观看,新冠的打击,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包括了出行方式、工作方式、买菜方式、购物方式、交友方式等等,人的衣食住行将统统再更新换代一次。因此,机会是有的,但需要看我们自身拥有哪些资源?包括启动资金、上下游、合作伙伴、贵人……熟悉哪个行业?哪个领域能让自己激情澎湃,无惧困难?创业前,必须要清楚了解自己的优势、劣势,算好这盘棋,有哪些兵、哪些将、哪些士卒,心中有数。

第三,合伙人人选、启动资金及盈利模式

常见的合伙人模式,要么是同事关系、要么是校友关系、要么就是夫妻档,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这是常态。但合伙人的选择要慎重,三观统一,价值观一致,创业的初心和目标一致,对于选择的赛道和项目认同,这是首要的,如果短期内找不到三观一致的拍档,建议找合伙人一事缓缓,先脚踏实地地干些赚钱的事情,用生意的逻辑干事业,总能干出门道。

启动资金怎么来?多少启动资金才合理?首先,我们得评估一下项目,这个项目是烧钱才能起量的项目?还是能来钱的生意?如果是需要烧很多钱的项目,启动资金没有3000-5000千万,都别碰,没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千万慎重。比如人工智能、比如大数据这些硬科技的项目,比如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一个算法工程师,普通一点的月薪都要3万起步,比如数据产品经理,3-5年经验的都要3万起步,一个研发团队,1个产品经理、前后端各1个、ui一个,算法工程师3个,一个月固定开销没有20万下不来。所以,没有足够的资本可以烧,类似这种项目千万别轻易碰触。

哪些项目可以考虑呢?比如资金回流短平快的项目,比如美甲、比如奶茶店、比如医美、比如直播。相对来说,这些项目需要投入的资金相对少,也不需要多高精尖的技术,进入门槛低,人工成本也是可控的,但是毛利润高,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结算模式,不存在帐期,也不会有库存问题,资金流转会很健康,只要做好两三家旗舰店,模式复制也会很快。像这类型的项目,没有很强的高精尖技术的创业者就可以考虑。别贪高大上,先认真把一点做好做扎实,真正带给人实惠和便利和幸福开心,就是项目的价值。

第四,止损线在哪里?

我很敬佩创业者,面对困难百折不挠,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地去解决困局,这种坚持、这种血性,这种勇敢无为,才能引领一家企业走下去,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是具有某种共同的属性特质的。

与此同时,创业者也有一个共性,就是难以被说服,因为不折不挠、所以不轻易放弃,尤其当企业陷入困境,项目无望时,创业者会想尽一切办法,不断杠杆式投入,直到不能借到任何一分钱为止,异常惨烈。

其实,创业者应该要有股票投资的思维,任何的投资都无法确保完胜,无法确保永远盈利,同样的,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这生的一个还是生不如死,可见,创业之路已经是白骨累累,胜算率就更低了。那我们决定创业时,要清楚明白,创业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是一部分,创业只是为了让家人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是过上美好生活不是只能通过创业才能实现。明白这一点后,我们要set好项目的止损线,不要赔上自己的人生,更不要把老婆孩子的人生也给赌上,否则就脱离了我们最初创业的初心了。

新的创业浪潮又来了,如果你准备创业了,试问一下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