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多少两(0.5斤是几两)

从“半斤八两”说起

作者 | 桃李昔

“你的胆子小,我的胆子也不大,咱俩真是半斤八两。”“半斤八两”是一个成语,表示彼此水平、能力、本领不分上下。小红疑惑,生活中的 1 斤=10 两,半斤就等于五两,五两不等于八两啊!

“半斤八两”这个成语来自古代,其中的斤、两都是衡量物体轻重的质量单位。在秦朝没有统一六国之前,各个国家对“斤”和“两”之间的关系的规定是不同的。秦朝统一六国后,秦始皇下令,1 斤=16 两,这个标准一直沿用了 2000 多年。新中国成立后,考虑到 16 两在计算时不太方便,所以改为 1 斤=10 两。不过在“半斤八两”中,斤依然表示 16 两,半斤当然就等于八两了。

现在,让我们穿越到古代做道数学题:

21 两=斤两。

这一定难不倒你。因为 2016=1……4,所以 20 两=1 斤 4 两。

在数学上,像 1 斤=16 两这种情况,称为十六进制,也就是“逢十六进一”。而平时我们常用的是十进制,是“逢十进一”。在十进制中,一共有 10 个数字,分别是 0、1、2、3、4、5、6、7、8、9。在十六制中,则一共有 16 个数字,分别是用 0 到 9 和字母 A、B、C、D、E、F。具体对应关系如下:

从“半斤八两”说起

观察上表,十进制中的 19 在十六进制中表示是 13,数学上写成 19=13

现在让我们再动动脑,

有人可能没学过十进制数和十六进制数之间的转换,但一定学过计量单位之间的换算。可以这样,把这道题看成是古代“斤”和“两”的换算问题。因为 ,53 两=3 斤 5 两。所以,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放在 53=35

还真有!不过,两位数中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了。三位数、四位数、五位数都有,而且都只有一个,具体如下:

巧合的是,371、5141、99481 都是 53 的倍数。

现在,你又会想到啥?

作者简介:桃李昔,从小喜欢数学,第一份工作是数学教师,现在依然钟情数学。主张数学教育应传授知识、传播文化、传递热情。

从“半斤八两”说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