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上海举办内部沟通会关于对特斯拉内饰设计哲学的探讨

特斯拉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小型内部沟通会,关于对特斯拉内饰设计哲学的探讨。

在全新奔驰S因内饰设计过于前沿而遭到业内非议之时,特斯拉这次沟通会安排的时间有点意思。其实也能理解,特斯拉的内饰设计被外界误解吐槽那么多年,这时候老大哥奔驰开始给自己站队,此时不出来“拨乱反正”简直是贻误战机。

所以,关于内饰设计,特斯拉这次说了什么?

1、设计之源——第一性原理

沟通会开始,特斯拉负责培训工作的刘洋便给我们抛出了一个观点:特斯拉极简内饰的背后,是绝对不简单的底层逻辑。

这句话听起来像是在对外辩解,但其实是为了引申出他接下来给我们详细解读特斯拉的极简内饰设计风格。

特斯拉的内饰设计哲学,总结一句话就是:从第一性原理出发,摒弃一切燃油车内饰既定的布局形式和繁杂设计,用更先进的交互技术,定义全新的汽车内饰形式。简单来说,就是颠覆现有的内饰设计风格。

那么如何颠覆呢,指导原则又是什么?是的——第一性原理,这是理解特斯拉设计的核心所在。

关于第一性原理,汽车圈人士多半会比较陌生,互联网圈的人士也许会更为熟悉。它的理论阐述是:看透事物的本质,要把事物分解成最基本的组成,从源头解决问题。

另外,由于第一性原理是事物惟一的源头,所以其逻辑价值也被认为比“因果律”更高级。

是不是依然很晦涩?

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汽车内饰设计,按照因果律,其就得有方向盘、有挡把,这是大家的普遍认知,其实也是主机厂工程师的普遍认知,更重要的是,各个零部件供应链也是这样构建的。

但是,如果我们从实际需求来看,也就是从第一性原理来分析,这些其实都有偏见成分。

比如挡把,谁规定挡把一定要放在副中控台上?或者,自动挡汽车、电动汽车就一定要挡位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技术原理来看,自动挡位器的存在,其实就是通过肢体动作给一个“电信号”,对电动车来说也一样。既然如此,把挡位器去掉,通过其它方式给一个电信号,只要能挂上挡,结果不都一样?只是手段不同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奔驰开发出了怀挡,其实就是从本质上思考挡位器的价值。至于内饰上的其它地方,也都一样,都能重新设计,比如仪表盘、中控台这两大重点区域。

至于为什么那么多年大家都不愿意改变这种固有内饰设计思路,其实就是利益使然。就像上文所说,挡把的存在,不仅是大家的认知习惯,还是零部件供应商的“饭碗”,你都不要挡把了,他们会高兴吗?肯定不会。

除了挡把,其它零部件也都一样,纷杂的供应链系统,让汽车设计变革的速度变得异常缓慢。对于这种“打破陈规”、推翻旧有供应链的行为,一般车企干不了,目前只有两种车企会干。

一是特斯拉、比亚迪,这两家一直是智能化的拥笃,早早用上了大屏设计,也许是“嫩头青”,所以他们被诟病许久。再就是奔驰,向来不排斥拥抱变革,也许是圈内大佬,所以业内刚开始表示呵呵,然后就是真香,不要太现实。

2、简约,不简单

阐述了一遍第一性原理这个指导思想,再看各细节设计,那就容易理解得多了。

从宏观角度来说,内饰设计其实就是硬件和软件,硬件又分为仪表盘区域、中控台区域,软件就是车机系统。

硬件部分目前有三种方案:

第一,将仪表盘、中控台合并,以奔驰、小鹏为代表。

第二,取消大仪表盘,布置一个小仪表盘,再就是中控台,以比亚迪、蔚来为代表。

第三,取消仪表盘,仅用中控台,这个方案目前仅有特斯拉在用。

不难看出,相较前两者,特斯拉的方案更为激进,至于是不是理念更先进,或者技术更先进,很难下定论。但就直接取消仪表盘这点来说,也确实激起了大家对特斯拉内饰设计的争议。

对此,特斯拉可能会感觉委屈,因为它没有真正取消仪表盘,而是将其移植到中控屏。

其实,特斯拉只是取消了仪表盘的机械部分,软件部分还在,它们被设置在中控显示屏的左侧区域,包括速度、电量等信息。虽然仪表盘的机械部分取消了,但是作用还在,这符合第一性原理。

尽管直接取消仪表盘显得有些仓促,但实际好处并不少,比如能够带来更好的视野、更宽敞的空间等。从特斯拉Model 3巨大的销量来看,大家对这一设计也是可以接受的。

再看中控屏,这是特斯拉内饰设计的精髓了,而且由于取消了其它硬件,仅保留这一个,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对此,我们继续从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来探讨。

硬件部分,它不只是一个大屏那么简单,实际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刚性,汽车是一个移动的物品,这就对零部件摆动要求很高,而Model 3的中控大屏是与中控台硬连接的,与车身摆动幅度一致,这样更安全。

据刘洋介绍,如果采用旋转设计,其势必存在缝隙,随着汽车长期摆动,机械疲劳,这种幅度会越来越大,一方面会制造噪音,另一方面也不安全。

再比如寿命。普通家用电脑显示屏的寿命大概在3-5年,但Model 3中控大屏的寿命是15年,与汽车同寿命,远超普通屏幕。

另外,经过夏日暴晒后,一般车内温度会很高,尤其是中控台位置,这就要求车载大屏必须耐高温。经过特斯拉工程师的精心匹配后,Model 3中控屏的工作温度为-30℃~70℃,远超普通屏幕。

软件部分,据刘洋介绍,特斯拉HMI(人机交互系统)遵循以驾驶员行车视野为优先考虑的安全性原则、优先展示与驾驶员安全高关联信息的信息优先级原则、信息可视化原则进行设计。

我们重点看看信息优先级。Model 3 的交互设计把15寸屏幕整体分成了三块区域:行车信息区,内容切换区,快捷菜单区。按照使用频率,系统分配菜单优先顺序,越与驾驶安全相关的越在简单直接的位置。

其中行车信息区最关键,它承载原仪表盘的重要信息,布置在离驾驶员视线最近的左侧,呈现包括车速、挡位、车辆状态、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等关键信息,优先级最高。

上个月,我们试驾了进口Model 3,当时的感觉是:仪表屏幕省了、各种按钮省了,而且中控台左右对称,这得省下多少开模费?Model 3成本低并不是没有道理。

但是刘洋跟我说,不能这么算,上面这些地方是少了,但是屏幕花的钱更多,毕竟车规级别的。虽然是极简的内饰设计,但是成本并不比传统内饰设计花的钱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