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MAXUS旗下中大型SUVD90Pro强劲的四驱性能

如果你的预算在25万左右,需要一台高大威猛,空间宽敞,动力强劲,开起来轻松还不太费油的SUV,其实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符合条件的产品不算少,若你还有越野需求,需要非承载式车身,强劲的四驱性能这些条件的话,那真是凤毛麟角了。本期试驾主角是上汽MAXUS旗下中大型SUV D90 Pro,它或许能满足你的以上需求。

近日上市的上汽MAXUS D90 Pro的官方售价为17.98-27.98万元,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是全系顶配,售价27.98万元的阿拉善版。同时,就与此前的D90一样,D90 Pro也是支持线上定制的模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外观套件、座椅布局、配置、动力系统甚至四驱系统。

在外形方面,我知道你能一眼就看出MAXUS D90 Pro的造型是基于上汽大通D90升级而来,这台顶配版本的试驾车采用的便是“越野外观套件”,有着更运动范儿的黑色中网,更宽大的树脂轮眉,以及更具个性色彩的前后保险杠。

当然,D90 Pro阿拉善版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这18寸黑化的越野风格轮毂,在加上255/60/R18 倍耐力蝎子AT Plus轮胎,显得非常野,不过这样的尺寸也略显尴尬,市面上不太好找。

在内饰部分,大体布局和我们熟悉的D90一致,不过用料方面则要提升不少,尤其是这台顶配车型,在中控台上都覆盖了大量的黑色Alcantara反绒皮面料,再辅以红色缝线,运动氛围烘托得真挺好的。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D90 Pro用上了最新的斑马3.0系统,操作的流畅程度有所升级,语音控制同样好用,不过这些功能在国产车里已经不算太新鲜。

轴距接近3米,车长超过5米的D90 Pro,有着相当宽裕的车内空间,并且还可以根据买家需求,灵活定制座椅布局。我们今天试驾的阿拉善版为6座,2+2+2的座椅布局能满足车内所有乘客有宽裕的乘坐空间,并且第三排也绝不鸡肋,坐垫高度尽管没有达到MPV级别,但相比许多同级别SUV要好很多。值得称赞的是,在第三排不放倒的情况下,行李箱空间依旧能放下登机箱尺寸的行李,在实用性方面真的不错。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体验者身高172cm

相比此前的大通D90,MAXUS D90 Pro的升级可真不仅仅在静态层面上。新车在动力系统和越野部分的升级才是重点。

上汽MAXUS D90 Pro提供了2.0T汽油版、2.0T柴油版、2.0T柴油双增压版,全系都满足国六b标准。其中,我们试驾的阿拉善版采用上汽集团面向全球市场研发的上汽π 2.0T柴油双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峰值扭矩高达480N·m,最高牵引力可达3.2吨,号称可应对100%坡度(45°)。汽油版的最大功率也同样达到160kW,峰值扭矩350N·m,2.0T柴油单增压发动机的最高功率120kW,最大扭矩375N·m。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在传动系统方面,全系匹配的是来自采埃孚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针对越野工况,有着0.65-0.5宽广速比和1.81最高变矩比。汽油版和双增压版可选智能四驱(适时四驱)与分时四驱,值得一提的是,D90 pro的四驱系统,不管是适时四驱还是分时四驱,都包含牙嵌式后桥差速锁,不用再另外选装了。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非铺装路面体验

越野项目在坦克基地进行,路况复杂,路面基本为沙土地,当前比较湿润,并没有太多泥泞路况。带有封闭式大量的非承载式结构最喜欢这类非铺装路面了,跑起来让人放心,地面的坑洼冲击都能有效隔绝,尽管车内必然会有上下起伏出现,但可没有那些生硬的冲击以及跳动情况,这是相比那些承载式结构的城市SUV最明显的不同。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或许是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轻松驾驶这样一台超过5米的大车,D90 Pro的方向盘非常轻巧,低速时轻得一根手指都能轮动它,并且由于车身结构的关系,路面信息也基本传不到方向盘上,在非铺装路面疾驰时,就真有那种玩电子游戏的轻松感了。放松归放松,可对于有深度越野需求的玩家来说,这样毫无路感,轻巧无比的转向可未必是好事。

和此前D90一样,D90 Pro有两驱/四驱可选,四驱又可选适时四驱/分时四驱,但这一次上汽给选择了四驱版的车型都标配了机械牙嵌式差速锁,对于越野玩家,或是偶尔想野一把的车主来说绝对是件好事。我们试驾的这台阿拉善版配的是全地形智能四驱(适时四驱),提供自动、节油、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岩石七种模式可选,根据不同的模式,变速箱以及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会进行微调,以达到更强的脱困效果,如果是复杂路况,全程就把模式调到自动即可。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我们今天全程就将模式调到“自动”,让人满意的是,这套来自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响应很快,我们在爬坡,以及通过沟壑之时,能感觉到轮胎刚开始空转打滑,限滑系统很快就开始介入工作,前后轮扭矩分配最高为50:50,再结合柴油双增压的大扭矩,脱困真的非常轻松。

但D90 Pro越野方面的短板也还是有的,最小离地间隙210mm的数据还不错,短前悬使得它的接近角达到28°,不过由于后悬较长,离去角25°,接近3米的轴距,使得它的通过角只有20°。因此在翻越A字坡,或是通过小角度转弯斜坡时,得担心拖底,并且标配的前保险杠个性化饰条和侧脚踏板也会成为穿越时的羁绊。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如果消费者还有更高的越野追求,还可以选择更专业的分时四驱系统,低速四驱模式下,通过分动箱还能将扭矩放大2.5倍,脱困能力更强。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其实我认为定制版还可以做得更加彻底一些,比如说前悬架改为多连杆整体桥式,那样一来悬架行程更长,能够满足更多路况;前后保险杠改为越野护板,侧门踏板移除或改为电动踏板,这样一来通过性又能提升。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由于需要兼顾公路行驶时的舒适性,D90 Pro采用了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悬挂行程还比较长,但前悬挂行程相对于纯硬派越野车来说就显短了,在通过深沟时,交叉轴和轮胎离地的状况还是容易出现。当然,它的越野能力相比那些同价位的城市SUV,已经要强太多了。

公路试驾

回归公路,为了更适合公路驾驶,上汽给D90 Pro装上了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悬挂也采用五连杆整体桥式,日常行驶的舒适性表现相比许多硬派SUV确实来得更好,再加上有大梁的存在,轮胎噪音与路面的细碎震动真的隔绝得非常不错,但碍于车身结构,中低速时的车身稳定性还是不及一些城市SUV的。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在动力方面,搭载了2.0T柴油双增压发动机+采埃孚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D90 Pro又给了我惊喜。在变速箱的梳理下,动力响应非常出色,而且日常行驶时存在感真的很低,相比此前的6AT,无论是逻辑还是平顺性都要出色太多。再加上D90 Pro及其轻巧的转向手感,因此尽管身长超过5米,但驾驶起来会显得非常轻快。可就像之前所说,车身结构注定会让它的车身稳定性下降,因此过弯时的侧倾会比较明显。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至于柴油发动机的噪音表现,上汽表示已经对这台柴油发动机的诸多关键零部件进行了NVH专项优化。就我个人的体验来看,怠速与低速行驶时,车内能体验到的震动不明显,柴油发动机特有的“哒哒哒…”声响能够明显感知,这是与汽油车明显不同的,不过强度不算大,不算烦人,高速行驶时就更没多大问题了,毕竟已经被风噪盖过。

写在最后:

上汽MAXUS D90 Pro首试:拖家带口去越野

总体来说,上汽MAXUS D90 Pro是一台非常全能的车,它的空间和舒适性配置绝对能满足那些喜欢带着家人长途远行的买家,而非承载式结构又赋予了它强大的越野能力,并且无论适时四驱还是分时四驱,都标配了后桥机械差速锁这让它的可玩性再次提升;而在公路性能上,出色的动力系统让它运转平顺,提速轻快,并且有经常跑高速需求的用户还可以选上L2级自动驾驶,舒适性进一步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