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威兰达到底在同级别里处在什么高度

这次试驾威兰达,可以算得上是新年复工后,我们正儿八经参加的第一次“试驾会”。今年由于形势环境特殊,多款年后上市的新车,都没法举办传统的媒体试驾活动,甚至厂家连试驾车都没法运到广州来,这让我们很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还好广汽丰田的工厂就在广州,威兰达上市后,他们可以调出几台车辆分发给广州的媒体进行集中的试驾,也真的可以称得上是“试驾会”了,所以我们也是非常的珍惜这次机会。即使试驾当天大雨滂沱 、要打着伞拍照和拍视频,我们都不愿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

在试驾视频里,我主要是从购买层面聊了一下威兰达,例如纯汽油和混动车型的驾驶差异性、买哪个配置性价比高等等。那在这篇首试文章里我们聊些什么呢?说实话,通过这次雨中的试驾,我感觉威兰达和荣放还是有很多产品上的共性,再深度解读的话好像大家也觉得不够新鲜了。不如我把眼光抬高一点点来聊吧。

聊什么呢?因为丰田历史上这个级别的SUV都是非常成功的,这回威兰达这台新车出来,消费者肯定想知道它和主流对手的差异点在哪里。所以我们就来聊聊威兰达的各个方面,到底在同级别里处在什么高度。

外观形象层面

在外观上,大家首先会关心威兰达和荣放哪台“更好看”。说实话,这个问题所有的车评人都是无法回答的,因为每个人的审美都是不一样的。就算是在新车评内部,对两台车外观设计的支持率都是50:50的。我也说过,如果是我个人的话,我更喜欢威兰达的外观多一些,因为它的长相更都市化一些。我买这种SUV,是真的不会考虑越野性能的(考虑越野我就去看途达那种车了),所以长得更都市化、更精致化的SUV是容易得我欢心的。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那么威兰达的外观在目前这个级别里,有竞争力吗?客观地讲,目前几个大品牌的产品,整体设计都是偏保守的,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都是如此;倒反是领克、雪佛兰这些品牌,才有更 大胆更突破的设计。

为什么?因为这些一线品牌的车本身已经有一个很强的品牌光环,它们的设计师需要做的就是用保守的设计语言,尽量拉拢来更多的消费者。所以,威兰达的颜值,和什么途观L、CR-V、奇骏,基本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我不能评价它为“很好看”,只能说它的颜值不会妨碍你去购买它,就这样子。

车厢形象层面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丰田这一代SUV的设计,引起的争议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在荣放/威兰达上,粗犷简约的空调面板、中间竖立的大屏幕,让很多人觉得不够精致。甚至什么“复古大电视”的梗,也随之而来。首先,我自己的观点是:我还挺喜欢这套内饰设计的,因为很直观、很好用。但既然那么多消费者都提出了不满意的意见,丰田还是应该认真听一下。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威兰达发布和上市比荣放晚了好几个月,似乎广汽丰田已经注意到了群众的声音。他们在威兰达内饰里做了一个小设计,就是把中央屏幕两侧的后边框收窄。虽然真的就是只收窄了那么一点点区域,但坐在威兰达主驾位和副驾位,视觉上就不会再有“大屁股电视”的感觉。这就像现在一些智能手机,本身机身厚度已不能再减,但它给你做曲面屏,就会让你视觉和手感上觉得这个手机没有那么厚一样。广丰这个操作可能不会增加多少成本,但收效还是挺明显的。

这台车的车机系统界面与荣放有一定差别,不过这也在我意料之中——之前的奕泽和C-HR的车机系统也是有界面设计上的不同的。不过丰田现在的车机在操作便利性和功能性上真做得不够好,与大众、通用的车机差距是明显的,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很不满意的地方。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这里,我们来总评一下,威兰达的车厢整体表现。我在试完车之后,突然会觉得,这台车的车厢是全车最能体现丰田均衡之道的。例如说到CR-V,你首先会想到车内各种奇妙的储物空间,威兰达的储物设计没有那么妙,但论储物便利性它可绝对不差;说到途观L,你首先会想到后座超大的膝部空间,威兰达的绝对空间没有那么大,但也绝对不会让你觉得挤;说到奇骏,你首先会想到它舒适的座椅,威兰达的座椅没有那么软那么舒服,但也不会让你觉得难受,并且它后座也可调,巨大的后侧窗还带来很好的视野……

也许你在第一次去看威兰达时,就会有这种某某方面、它不如某某车的感觉,但是它再细想,它各方面比同级最强只是差了一点点而已。但要算总分,这台车却绝对不差。这就是丰田最拿手的均衡之道。

驾驶乘坐层面

其实在机械调校层面,威兰达也一定程度上有均衡之道的体现,例如它的整体隔音水准肯定不是同级顶尖,但也不会让人主观上觉得吵;又例如在车评人眼中,它的底盘厚实质感还差那么一些,但一般群众坐这个车,也不会说出“不舒服”这三个字。所有的度,都把握得挺恰当。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为什么我不会说这台车开起来很中庸呢,一个是这台车和其它TNGA时代的新丰田一样,给驾驶员主观的感受是不错的,尤其是转向质感、车身轻盈感、弯道侧倾抑制这三个方面。以前我不太愿意推荐年轻群体去买丰田车,因为总担心他们会对平淡佛系的驾驶感受失望。但现在这批,所有的TNGA架构的丰田车,开起来都是有活力感的,都不会那么平淡了。

另外一个,是丰田有创新。主要的创新点,就是E-FOUR电子四驱,这种四驱系统因为没有传统四驱车的传动轴等繁琐部件,所以它不会很重,所以它开起来很灵活。同时,相对于汽油版车型的“传统”四驱系统,丰田可以大胆地把E-FOUR车型做得更偏向公路操控一些,这非常贴合我们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的客观需求。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再说回和竞争对手的对比。其实目前在这个级别的主流车型,机械水准,甚至是机械调校风格,差异真的不算大,包括原本比较个性向的马自达,其实这代CX-5也变得主流了很多。我认为大众系的车型(无论是途观L还是探岳),除了加速能力强是个优点外,其它驾乘品质方面是主流品牌中偏差的;通用系的产品在同级中表现较好,尤其是静音和底盘表现,但它们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不太好,并且现在正面临换代和推新。

同级里日系这几台车,就都排在中游,大家都差得不太多。但有一个共性是:论“好开易上手”这个层面,日系这几台车都做得非常好。威兰达,自然也不例外。

广汽丰田威兰达首试:另一种的均衡之道

好了,对比一圈之后,最后再说回威兰达。我觉得威兰达这台车和C-HR不一样,C-HR给我们感觉是丰田一次很大胆的尝试和革新,它的很多方面都是反丰田传统的。而威兰达呢,更像一台传统的丰田,强调无短板、均衡。所以在推荐购买层面,虽然我们认为C-HR是一台很好的车,但我会因为它优点缺点同样突出,而提醒你谨慎购买;威兰达没有C-HR那么惊艳,但它更主流和全面,所以我们针对它会给更积极的推荐意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