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肺结核要多少钱(肺结节吓坏了多少年轻人)

不得不说,人生中有很多焦心、慌张的时刻

慌张指数★★★

比如,每天早上7点59分,守着华医通APP抢车老师的专家号。

慌张指数★★★★

比如,拿到体检报告打开那一刻,看到上上下下的异常箭头。

慌张指数★★★★★

再比如,体检报告提示『肺结节』。

这下立马慌得站不住脚了, 脑里千回百转

我是不是得癌了,是不是要做手术,做手术完了是不是还要化疗,化疗掉头发怎么办………

肺结节内心

看到1-3mm的肺结节也想割?!大可不必如此焦虑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车教授回复了,慌啥,那根本就不是个事儿!

1-3mm肺结节,被称作肺微小结节或粟粒状结节,只要定期观察,真的问题不大!

这个微小结节听着吓人,可能也就你一个痘痘大,怎么长脸上的痘痘可以忍,一说长在肺上,就这么虐心虐肺了呢。

1-3mm肺微小结节

它就不是个事儿!

车老师将从技术、医生、结节三方面给大家说道说道。

01

从技术角度来看

胸部普通平扫和薄层高分辨CT(层厚0.5或1mm)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软件的广泛应用,1-3mm的小结节发现的越来越多。然而临床上目前用得比较多的胸部普通平扫CT(层厚10mm),多数情况下是不能发现的。

看过我们之前的科普就知道,做肺部检查胸部普通平扫和薄层高分辨CT其实已经足够了,毕竟无论多高级的设备,也不可能板上钉钉的给你确定结节的良恶性,最后是不是癌都是要手术切下来才能确认的。

02

从医生角度来看

首先,部分放射科诊断医生认为没有临床意义,就算发现了,CT报告上可能没有写出来(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尤其是不同医院的报告,差别会更大)。

其次,没有人工智能诊断软件辅助,肉眼确实很难发现

看吧,放射科医生那儿,就已经觉得你这个微小结节不是问题,不值得拿出来说,你还要千方百计去吓自己。

03

从结节角度来看

肺与外界相通,各种气体和灰尘等通过气道进入肺实质内,若异物过多,超过肺自身的清除能力,就容易形成这种微小结节。也就是说,这次CT检查时可能存在,过段时间确实有部分肺结节被清除掉了,又没有了(这种情况应该是常态吧)。

所以说,肺微小结节就像一直苦心要消灭的痘痘儿,你熬多了夜,吃多了甜辣油腻的食物,也会长痘痘。那肺部吸多了灰尘也可能会长微小结节。痘痘会消下去,那结节也可能消失不见,所以都不要慌!观察着就行。

1-3mm肺微小结节

真的没必要手术!

这部分患者,正常体检发现,你可以完全不管,记得每年做一次体检就可以了

若因某种疾病治疗而发现,或在某种疾病治疗期间出现的,那你听专科医生的具体治疗建议就可以。

如果还是不放心需要门诊问诊,也建议去呼吸内科问诊。

还是那句老话,不要上来就问是不是肺癌或恶性的,所有医生都回答不了。可能也不会有哪个胸外科医生会给你做手术。

1-3mm肺部多发结节

这两种情况要注意

除此之外,这两种情况需要重视(这种情况临床诊断相对简单,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明确),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1-3mm肺部多发结节主要见于两种良性疾病

01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或肺结节病

血行播散型肺结核:CT上表现为肺广泛分布粟粒大小的结节状高密度影,病人一般会有典型的结核中毒症状。

肺结节病:CT上表现为沿淋巴周围分布的多发微结节,纤维化改变和双肺门周围区高密度影。

02肺转移瘤

要注意的是,肺转移瘤CT上经常表现为多发的粟粒状结节,但是这种情况多有明确的其他原发肿瘤的诊断。

无论何时发现肺小结节

你最需要做的事就是调整情绪、放宽心态

你一直慌里慌张,焦虑担忧,那才是虐心又虐肺

其余的就交给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诊疗意见)

更多肺结节科普请公 众 号----肺常放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