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黄丸要吃多久才有效果(飞机打多了肾虚可以自愈吗)

当铺天盖地的补肾广告席卷而来的时候,你是否也认为自己需要一盒六味地黄丸。

最近手脚发凉,来一盒六味地黄丸;最近小丁丁不能有效立起,来一盒六味地黄丸;不知从何时起,六味地黄丸却成了大家赞不绝口的一个神药,神到肾一虚,就是六味地黄丸。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说的是,辨病不辨证的吃药,都是耍流氓。

都说六味好,而没人说六味坏,如果盲目补,多补多有害

肾虚分阴阳,补肾须谨慎

现在我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六味地黄丸这位大家所认为的“神药”。

六味地黄丸原本是《小儿药证直诀》中的一个方子,对,你没看错,原先古人是用于小儿的,主要对小儿先天禀赋不足所引起的“肾怯失音,囟门不合,神不足”所设立的,后人却引用此方用于肾阴精不足证。也即是咱们常说的肾阴虚的一些症状。

这个方子是由熟地、山萸肉、干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组成。

它的功能是填精滋阴补肾。主要用于肾的阴精不足。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视物昏花,耳鸣耳聋,盗汗,遗精,消渴,骨蒸盗汗,手足心热,舌燥咽痛,牙齿松动,足跟疼痛等症状。

方中重用熟地为君药,起到填精益髓,滋补阴精。山萸肉可补养肝肾,并能涩精;山药双补脾肾,既能补肾固精,又能补脾以助后天生化之源。泽泻利湿泄浊,并能防止熟地的滋腻;牡丹皮清泄相火,并能制约山萸肉的温涩;茯苓健脾渗湿,配山药补脾而助健运。

服用六味地黄丸多久能见效?

如果药物对症,那么六味地黄丸一般在服用两周后,就能有明显的效果。六味地黄丸的药物组成为熟地黄、山萸肉、炒山药、泽泻、茯苓、牡丹皮,适用于阴虚内热的患者,患者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盗汗、烦躁、心慌等。如果患者在阴虚的基础上,有肝血不足,出现眼睛干涩,面红目赤等,更适合服用杞菊地黄丸。如果潮热盗汗、多梦、手脚烦热的症状明显,可以选择知柏地黄丸,是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知母和黄柏,滋阴清热的作用更明显。如果是肾阳不足,周身乏力,阴阳两虚,可以选择金匮肾气丸。”

有什么副作用:

对于健康人群,如果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不适宜自行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长期吃会妨碍消化功能,中老年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强,服用更要谨慎,间断吃影响不大,长期连续服用就不可以了。

有哪些注意事项:

年轻人或有肝脾湿热、肺热者服用后可加重湿热,可能导致口舌生疮,小便发黄,即使适合吃,也应戒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另外,六味地黄丸不利于解表散邪,感冒时最好别吃,脾胃虚弱、大便稀、消化不良者也应慎服。六味地黄丸虽是滋补肾阴的良药,但不能当维生素天天吃,一般主张服用1个月后停1周,或吃1周停药1-2天,要遵医嘱进行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效果很好的中成药,补益作用和缓,正常服用很少有副作用。但是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肾阴虚合并脾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如常有胸膈脾闷、脘腹胀满、食欲下降、大便溏稀等症状,需要慎重使用,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六味地黄丸过敏的人禁止使用,过敏体质者慎用。肾阳虚患者不可以使用,因为不对症。

所以,大家以后对六味地黄丸有个正确的认识,不要再不辨其证盲目的使用,这样只会使你的肾喊救命。最后愈来愈糟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