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火旺吃什么药(阴虚火旺的十大症状)

如何理解阴虚内热?

如果你有仔细阅读中成药说明书,会发现有些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里会提示:“阴虚内热者慎用/忌用。”那么,什么是阴虚内热呢?根据中医八纲辩证理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类证候,我们可以这样理解阴虚内热:机体阴液不足,凉润、抑制等功能减退,阴不制阳虚热内生,热灼而化燥,阴虚燥热互为影响,可使病情加重;病位常深在内(脏腑、气血等),阴液耗损,症状表现为不足、虚弱,虚火内扰故心烦,手足心热,潮热盗汗,便秘尿短,口燥咽干,两颧红赤,舌红少苔,脉细兼数。阴虚内热证临床表现为热像,但要与实热鉴别,辩证治疗。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阴虚内热的类型

心阴虚火旺:心阴不足所致手足心热、心胸躁热、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口渴、面红等。

肺阴虚证:肺阴亏虚所致的发热、口渴、咳嗽痰少、气喘、便秘尿黄等不适。

肝阴虚证:肝失濡润,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力减退,颧红,或胁肋灼痛,五心烦热、舌红少苔等。

肾阴虚证:肾阴亏损,虚热内扰,腰膝酸软而痛,男子遗精,女子经少或经闭,眩晕耳鸣,齿松发脱等。

6种常用中药,善养阴清热,用于阴虚内热证

地骨皮——退虚热,凉血,清肺降火,生津。

地骨皮味甘,性寒;归肺、肝、肾经;主治阴虚发热、盗汗骨蒸,肺热咳嗽,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等;伤寒、副伤寒、肺结核属于阴虚者及各种出血属于血热妄行者均可应用。

地骨皮性寒凉,长期服用易损伤脾胃,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慢性腹泻者不宜久服,凡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脾胃虚寒、便溏者不宜服用。应用时宜严格控制用量。

临床可以这样配伍:

地骨皮 桑根白皮 甘草 紫苏茎叶,治肺脏实热,喘促上气,胸膈不利,烦躁鼻干;

地骨皮 麦门冬 小麦,治虚劳口中苦渴,骨节烦热或寒;

地骨皮 白薇,可滋阴凉血除蒸,治血虚发热,阴虚之骨蒸潮热,温热病热入营分之午后发热,及原因不明的低热;

地骨皮 胡黄连,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小儿疳热等;

地骨皮 牡丹皮,治骨蒸潮热,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等。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北沙参——养阴清肺,益胃生津。

北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本品主要用于治肺胃阴虚有热诸证,如肺热燥咳,痰少咽干口燥,烦热口渴,热病伤津等,再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癌、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百日咳等属肺热阴虚证者,糖尿病属于肺胃阴虚证者。

本品甘寒,虚寒证如风寒作嗽及肺胃虚寒者忌服。饮食上忌食鲫鱼。

临床可以这样配伍:

北沙参 麦冬 甘草,治肺结核咳嗽;

北沙参 车前子 生甘草,治急慢性支气管炎;

北沙参 生地黄,治温热病邪热伤津或胃阴不足,口燥咽干,烦热口渴等;

北沙参 知母,增强养阴润肺,滋阴润燥的作用,治阴虚劳热,咳嗽咳血等;

北沙参 杏仁,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燥咳或劳嗽久咳,干咳少痰,咽干音哑等。

北沙参VS南沙参,一表了解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麦冬——生津解渴、润肺止咳。

麦冬(别名麦门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本品既养阴生津而润肺益胃,又清养心神而除烦安神,还滋润肠燥而通便,治肺胃阴虚,心烦失眠,肠燥便秘。

麦冬性凉滋润,凡脾虚便溏、肺胃有痰饮湿浊及初感风寒咳嗽者忌服。

说说麦冬的临床应用:

治热伤胃阴,口干舌燥,可配伍生地、玉竹、沙参等;

治消渴,可配伍天花粉、乌梅等品;

治胃阴不足之气逆呕吐,可配伍半夏、人参等;

治阴虚肺燥有热的鼻燥咽干,干咳痰少,咳血,咽痛音哑等症,可配伍阿胶、石膏、桑叶、枇杷叶等;

治心阴虚有热之心烦失眠、健忘、心悸怔忡等症,可配伍生地、酸枣仁、柏子仁等养阴安神之品;

治热伤心营,神烦少寐者,可配伍黄连、生地、玄参等清心凉血养阴之品。

天冬VS麦冬,一表了解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石斛——养胃生津,滋阴清热。

石斛味甘,性微寒;归胃、肾经;本品入胃经,能养胃阴、生津液,治津伤或胃阴不足之口渴;入肾经,能滋肾阴、降虚火,治阴虚虚热不退。通过滋阴清热,还可明目、强腰。对糖尿病属于胃火炽盛者、慢性胃炎、咽喉炎属于阴虚者、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炎、脉络膜炎、视神经炎属于肝肾不足、眼目失养者均适用。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本品甘补敛邪,又能助湿,故温热病早期阴未伤者、湿温病未化燥者、脾胃虚寒者均禁服。

临床可以这样配伍:

石斛配伍天花粉、鲜生地、麦冬等品,治热病伤津,烦渴,舌干苔黑之证;

石斛配伍生地、麦冬、黄芩等,治胃热阴虚之胃脘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

石斛配伍枸杞子、熟地黄、菟丝子等品,治肾阴虚证,肾阴亏虚,目暗不明;

石斛配伍生地黄、枸杞子、黄柏、胡黄连等滋肾阴、退虚热之品,可治肾虚火旺,骨蒸劳热。

石斛配伍熟地、山茱萸、杜仲、牛膝等补肝背、强筋骨之品,治肾阴亏虚,筋骨痿软;

石斛配川贝母,治肺脾两伤,营卫亏虚而致吐血、咳逆喘急、舌色光红者。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女贞子——滋补肝肾,清热明目。

女贞子味甘、苦,性凉;归肝、肾经;本品甘补凉清,苦泄不腻,入肝、肾经,为凉补之品。善滋补肝肾之阴,并以此而清虚热、明目,乌发。主要用于以下疾病:阴虚内热,骨蒸劳热,腰膝酸痛,须发早白,盗汗遗精,头晕目眩,目暗不明,目暗不明,健忘耳鸣等;以及腰肌劳损、神经衰弱、高血压等属于肝肾阴虚证者。

用药需要注意几点:

1、清虚热宜生用女贞子,补肝肾宜熟用。

2、女贞子虽补而不腻,但性凉,所以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脾胃虚寒泄泻及肾阳虚者不宜用。

3、本品有一定降血糖作用,低血糖患者不宜大量长期服用。

临床可以这样配伍:

女贞子配伍地骨皮,牡丹皮,生地等,可补益肝肾之阴,善清虚热,用于治疗阴虚发热;

女贞子配伍熟地,菟丝子,枸杞子等补肝肾明目药,可治疗肝肾阴虚引起的视力减退,目暗不明等目疾;

女贞子单用可补益肝肾,也可配伍旱莲草,桑根,治肝肾阴虚所致的头昏目眩,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效果更显著;

女贞子配伍何首乌,可治久病虚损,肝肾不足,精亏早衰,腰膝酸痛,须发早白等。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龟甲 ——滋阴潜阳,益肾健骨,养血补心,固经止崩。

龟甲味咸、甘,性寒;归肝、肾经;本品既滋肾阴、清虚热,又补肝肾、潜肝阳,善治阴虚阳亢、虚风内动、阴虚发热诸证;还可益肾健骨,养血补心,凉血止血,治肾虚腰膝痿弱、筋骨不健、小儿囟门不合,以及心悸失眠、血热崩漏月经过多等等,以及被诊为功能性低热、高血压、结核病、肝硬化、慢性感染性疾病、神经衰弱等属于肝肾阴虚者也可应用。

本品甘寒,故脾胃虚寒者、孕妇忌服;用药期间忌温热饮食,忌与酒、苋菜同用。

临床可以这样配伍:

龟甲配伍天冬、白芍、牡蛎等,可治阴虚阳亢头目眩晕之证;

龟甲配伍熟地、知母、黄柏等滋阴降火之品,可治阴虚内热,骨蒸潮热,盗汗遗精;

龟甲配伍阿胶、鳖甲、生地等,如大定风珠,可治阴虚风动,神倦疯者;

龟甲配伍熟地、知母、黄柏、锁阳等,或配伍紫河车、鹿茸、山药、当归等补脾益肾、益精养血之品,可用于肾虚之筋骨不健,步履乏力,腰膝酸软,及小儿鸡胸、龟背、囟门不合诸症;

龟甲配伍石菖蒲、远志、龙骨等,如孔圣枕中丹,可用于阴血不足,心肾失养之惊悸、失眠、健忘;

龟甲配伍生地、黄芩、地榆等滋阴清热、凉血止血之品,可用于阴虚血热,冲任不固之崩漏、月经过多。

龟甲VS鳖甲,一表了解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以上就是常见的滋阴清虚热中药,辩证调理才能发挥最大效果。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可以调整膳食结构来调理阴虚体质,可多食富有营养的食物,如瘦肉、鱼类、豆类、大枣、山药等;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葱、姜、蒜等;避免食用高脂肪、油腻的食物;严禁酗酒、吸烟,禁喝咖啡等饮品。保持一个规律的生活作息,积极锻炼,不要熬夜,晚上休息好其实也是养阴的方法。

阴虚内热?6种养阴清热中药你了解哪种,如何应用,一文详解

欢迎@玥亮说药,及时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让我们一起致力于用最简单、合理,安全的药物改善疾病,提高身体素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